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综合介绍

音乐与体育学院现开设有体育教育、音乐学、舞蹈学与学前教育4个本科专业与舞蹈表演1个专科专业。现有专职教师51人,其中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近半数教师为国家级教练员、国家级裁判、一级裁判、健将级运动员及一级运动员。学院积极打造“三个课堂”(即常规教学的第一课堂,艺体实践的第二课堂,服务地方的第三课堂)相衔接的艺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运动员、教练员、艺体类教师、中高级专业艺体人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二、专业情况

(1)音乐学

立足恩施,以能教学、能表演、能创作、能编排为培养目标,为各类就业单位输送知识结构全面、实践能力强并具备一定民间音乐文化素养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2)舞蹈学、舞蹈表演(专科)

“立足武陵地区、面向全国”,以懂教学、善表演、会编排人才的培养为目标,培养舞蹈教师、专业舞蹈演员、舞蹈编导等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体育教育

主要培养系统掌握体育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组织、能参与、能执裁、能教学、能推广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4)学前教育
     “立足恩施、辐射湖北、面向全国”,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文素养高、知识结构优、实践技能强且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从事学前教育教学、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的新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学院师资情况

音乐与体育学院拥有一支尚德善教的教师团队。团队现有51人,其中,现有专职教师47人,校外兼职教师20人。校内专任教师中,副教授以上3人,讲师14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占95%。近年来,团队教师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50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80余篇,论著近10部,荣获省市级科研奖项10余项。聘请恩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刘刈担任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中心主任;校外兼职学科带头人聘请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生校外导师、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湖北省幼儿园教师国培专家库成员、武汉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孙凌毅教授。

目前,教师团队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团队年轻、富有活力。

四、办学特色及优势

在学校“正德至善,为学至精”的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学院积极打造“三个课堂”(即常规教学的第一课堂,艺体实践的第二课堂,服务地方的第三课堂)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在近年来举办的各级各类型比赛中荣获佳绩。

五、办学文化理念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正德至善、为学至精”的校训精神,突出“应用特长、职业特征、民族特色”的人才培养特色,着力于培养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结合音乐与体育学院自身的专业特长,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和有效利用恩施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培养现代社会艺术文化事业和艺术教育事业所需要的较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的艺术专门人才。

六、未来发展展望

1.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整体水平。实施教学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构建教学标准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及资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评价模式改革,形成多种类的课题研究成果、教学和技能比赛成果、各类物化成果等,并进行推广,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水平。

2.加强师资建设。内培、外引相结合,以申请教学研究、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等项目为契机,构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平台。以合作企业为依托,通过技术研发、校企人员交流等形式,开展“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培养。

3.提高教科研水平。根据项目申报动态,积极培育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教科研素养,搭建名师成长平台,促进教师成长的层次性,大力开展名师、教育专家培养制度。

4.增强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校企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中心的资源,通过有效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课程教学、田野考察与挖掘保护工作,以创作和展演为载体,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本土元素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