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林能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9

为迎接校庆二十周年,音乐与体育学院开展“学术校庆——知名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3月29日下午,音乐与体育学院于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主题为《生命律动学》——道法自然的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的音乐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科研副院长、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音乐教育与艺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林能杰教授开展讲座。活动由音乐与体育学院院长助理、音乐系系主任邓聪主持,音乐系全体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林能杰教授是道法自然“生命律动学”艺术教育哲学理论的创始人,也是中国第一届音乐教育学博士、日本学校音乐教育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国际儿童发展与教育学会(ACDEI)特聘专家、教授。他以多样的讲座形式,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林教授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具体阐述生命律动学的基本含义,用简单的拍手实验为同学们具体讲解该理论在生活的的实际运用。他认为音乐是立体的、有节奏的、可以用肢体表达的情感。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的感受音乐的魅力,林教授还带领同学们根据音乐击掌、拍桌,感受音乐节奏,让现场师生亲身体验了音乐节奏和律动的不同。

随后,林教授具体分析了生命律动与运动的共性原则,突出强调艺术规律及感官联动对艺术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强调要重视艺术中点、线的力量。“音乐的最高境界是意随心动,即音乐需要放松,是要发自内心、发自本源的律动,要做到天人合一,即便是手中没有乐器也能运用自己的身体来演奏。”

最后,林教授阐述了生命与音乐艺术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亲自示范表演口哨艺术音乐《山鹰》,引得全体师生阵阵喝彩,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音乐艺术的浓厚兴趣,与会人员也在活跃的讲座氛围中更直接、深刻的感受到了音乐艺术之美。


文|李庆月 雷娜 许不缁

图|校融媒体黄宇

审核|蒋旋飞 邓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