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最新动态 > 正文

【管理优化—湖北学校】愿景使命,成长奋斗

发布日期:2022-07-28

  2022年,学校进入转设成功后的快速发展时期,面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需要有一支既能打硬仗又善于带队伍的干部队伍,7月20至21日,学校在乡村振兴定点村,美丽的宣恩板寮举行了2022年度干部户外拓展活动。

  20日下午,学校近80名管理干部统一乘车前往拓展活动举办地—美丽的宣恩板寮。路漫漫,山路环,小溪唱,人言欢,云蒸霞蔚,气象万千。六个团队,勇往直前,愿景使命,美丽品牌恩施院。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队伍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在民宿稍事休整之后,大家前往板寮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举行行前说明会,总教练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拓展的流程及要求,为六个队进行了授旗仪式,并让各组推举队长,集思广益构思出本队的口号、目标以及“示威”展示方式。傍晚,大家体会了颇具土苗风情的长桌宴,席间大家觥筹交错,共话未来,学校各学院部门的管理干部不仅加强了相互了解,也对各自部门的职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1日早上7点,所有管理干部精神抖擞聚集于广场前,进行热身运动。大家跳起了《本草纲目》热身操,进行了躯体拉伸,并绕着彩虹步道进行了慢跑。

  “新理念”队、“新目标”队、“新起点”队、“新机遇”队、“新突破”队、“新发展”队轮番上场,进行了“战前宣言”和“示威展示”。

  随着汽笛声响,六支队伍如离弦之箭冲出彩虹步道,带着激动兴奋的心情朝着新目标、新征程进发了。

  此次徒步拓展共有四个关卡,二十个打卡点,途中还需为宣恩板寮的农产品拍摄推广视频并获得一定的传播度。途中蝴蝶翩飞,毛毛虫也出来捣乱给大家设置“路障”,还有长满胡须的玉米棒子、甜蜜蜜的木瓜……一路上大家群策群力,闯过一道道关卡,领略绿水青山之美。

  

  下午三点三分,第三队“新目标”队率先冲线,冲过了胜利门,奏响了凯歌。其他队也陆陆续续凯旋归来。在短暂休整后,在板寮村政府办公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了“愿景使命,成长奋斗—湖北恩施学院2022年暑期干部户外拓展总结会”。

  

总结会第三部分,校长马凤余总结讲话。“一个人走完20公里不一定能坚持下来,但团队一起就能走下来,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团队的力量。今天我们能坚持走完20公里很不容易,所以战胜自己很重要。”他首先分享了此次拓展活动的感受。

  “我们的愿景和使命是什么?”马凤余结合这次活动主题“愿景使命,成长奋斗”,向管理干部发出了叩响心灵的一问。在回答问题之前,他通过分享华为、百度、美团、梅奥的使命和愿景,给出了答案。“从学校层面看,长远规划的愿景就是‘百年名校,百年恩施院’,如果从近期或者现阶段来规划,建设‘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新型应用型大学’就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把目标再具化的话,就是办中国西部或者是武陵山区最好的民办大学,成为未来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引航者,也就是用数字时代的思想、理念和技术,培养适应未来的新型应用型人才。从教育层面看,集团的‘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实际就是集团最初的使命和愿景,后来发展成为‘点燃学生的梦想,激发学生的潜能,以适合的教育,成就最好的学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马凤余鼓励干部们要戮力同心,坚持不懈,一路向前,就一定会实现我们的梦想。同时他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我们的队伍中增加了一大批年轻的新干部,队伍虽然在不断壮大,但也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40岁,经验不够丰富,处理复杂问题的储备还不够;缺乏基层历练,业务能力还不够强。如何在集团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以及学校转设后的快速发展期,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实现我们的愿景使命和目标,“我们唯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升业务素质与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并坚持长期奋斗,而在这个过程中,干部是决定性因素。”

  为此,马凤余对管理干部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合作共进、营造团队至上的组织文化。合作共进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它不只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一种道德品质,更是一种良好习惯,体现了人们的集体智慧。事实证明,讲团结是大政治,会团结是真本事,团结好是高水平。我们的管理干部要讲团结、讲合作,要同船同向、齐心划桨、共奏同心曲,不能当面你好我好、背后说三道四,表面和和气气、私下互不服气,打肚皮官司。管理干部要懂得合作共进的道理,掌握合作共进的领导艺

术,才能最终达到合作共进的目的。当前,在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面对的困难与挑战也上了一个更高台阶,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进一步强化合作共进、团队至上的精神风貌,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要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服从集体的决定,加强团队配合,坚决克服不顾大局,不识大体的个人利己主义。我们要把提高工作成效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团队意识、不断强化组织观念,我们的组织就是湖北恩施学院这个大家庭。为了自身价值的实现,我们要自觉融入组织、融入团队、建设我们的团队。我们的组织观念就是“不抛弃,不放弃”。要始终坚持“学生中心、贡献为本、持续奋斗、守正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在谋划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在干事创业路上要同轨同向,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时要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要笃定“以校为家、爱校如家”,把“家文化”作为学校团队文化的核心,家人般相处,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真诚相待,遇到错误不护短,遇到困难真关爱,遇到挫折多理解。马凤余希望管理干部始终与组织同心同德,对组织忠诚,坚守“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初心与使命,自觉地依赖组织、依靠组织、维护组织;要始终与组织同心同向,认同组织目标,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及2022学年工作要点,层层分解细化任务,做实做细工作,让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有自己奋斗的方向,要始终与组织同心同行,谋事不谋人。

二是善于学习、提升管理干部的能力素质。管理干部要培养“八种能力”“三商”和“五度”。“八种能力”即定位能力、变革能力、规划及目标研制能力、聚焦重点工作能力、合作能力、培养人才能力、团队打造能力、建立社会联盟能力;“三商”即高情商、高智商、高逆商;“五度”即宽(大)度、力度、厚度、高度、纯度。这些是广大干部提升抗挫折、抗压和情绪管控能力,准确把握角色认知与定位的必备条件,是实现大境界、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的内生动力。他要求管理干部要做到“三向”“五坚持”。“三向”即思想向上、脚步向前、心灵向善;“五坚持”即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安全是第一保障,坚持“学生中心、贡献为本、持续奋斗、守正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廉政是底线,廉政人人有责,廉政是一把手工程。要始终坚持“品德不正,坚决不用;贡献不行,关键不用;文化不同,行也不行;廉洁不行,一票否定”的用人标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又能培养干部的优秀干部有平台有发展。我们的队伍很年轻,年轻就意味着有无限的可能,我们要善于学习、勇于进取,用有限的青春去创造无限可能。随着学校“三定”方案的落地以及组织机构改革的实施,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更加精细化,明确化。管理干部尤其是这些刚刚加入组织的年轻干部,必须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与时俱进,才能跟得上学校快速发展步伐。俗话说“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我们不愁没有职位,只愁没有足以胜任职务的本领。在本职岗位上要不怕苦、不畏难、不惜力,尽心尽力地去干,实实在在地去做,让有为者有位、平庸者让位、无为者失位。我们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方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最后,马凤余希望管理干部要有“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停不得”的使命感。在本职岗位上要不怕苦、不畏难、不惜力,尽心尽力地去干,实实在在地去做。未来属于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属于敢于改革的创新者,属于搏击风浪的弄潮者。他号召同志们为了共同的愿景使命,一起学习,一起奋斗,一起成长,携手共进,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HBESC内宣

图|品牌宣传中心